2008年7月15日

關於第二次大哭--戒嚴!宵禁!我要回家


day12(2008/07/02)

阿扁在台灣喊戒嚴喊了半天沒人把他當真,想不到,我在蒙古的第十二天就遇上戒嚴!人生啊!還有什麼鳥事不會發生?來吧!命運之神,你還有什麼招數通通使出來吧!

抵蒙初初即知629是議員大選,當時我問學生選後有沒有發生動亂的可能?學生說在蒙古選舉結束就結束了,不會危險。我還想說真是個禮儀之邦,其爭也君子!想不到!就這樣讓我們倆個弱女子遇上了難得的「戒嚴」!

我們在天格爾大學這裡有電視(但是聽不懂),沒有網路(人生跟死了沒兩樣),什麼資訊都接收不到,七月一日我們還在靜文的陪同下去了市區用網咖,當時還是青天白日、天氣晴朗、一片昇平的景象,回到學校後,七點左右靜文傳簡訊過來,問我們看過電視了嗎?警告我們「不要出門」!我跟婉親打開塵封的電視,但還是什麼都聽不懂,想說應該是選舉後有人在抗議吧,也沒放在心上。

七月二日白天我還正常上課,跟初級日的學生玩得快瘋了,完全感受不到異樣。晚上六點半找警衛拿鑰匙準備上初級夜的課時,警衛先生(一位看起來人很好的老先生)瞪大眼睛看著我不肯交出鑰匙,只一個勁指著電視叫我看,這時電視的畫面是黑白的、訊號極差,我什麼都看不懂。

警衛眼看沒辦法跟我溝通,開始翻電話簿找khangal的電話。這當中我看外面天氣灰濛濛的(蒙古夏天九點才天黑),還傻呼呼的想是不是沙塵暴?空氣不好所以要市民不要出門,哈哈~今天可以放假了!

khangal的電話接通後(警衛一定跟他說,那個台灣老師傻了!什麼都不知道,快叫她不要煩我!我不會給她鑰匙的)khangal問知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當然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什麼事?沙塵暴的英文怎麼說啊?不就是沙塵暴嗎!?手機訊號很差,khangal的聲音聽來彷彿人在戰場似的斷斷續續。

khangal解釋選舉後出了點問題,他反覆的要求我們留在房間裡,絕對絕對不可以出門!他說「我現在什麼都幫不了你們!」這時我開始有點驚慌,承諾一定不會出門後掛上電話,剛好有一位初級夜的學生來看看今天要不要上課,我問她外面究竟怎麼了,她說選舉後不滿結果的人發動了─revolution

revolution!革命!?陳橋兵變!武昌起義!蘆溝橋事件!黃花岡七十二烈士!太原五百完人!幹!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鳥事!

這時我真的嚇到了,「所以我現在絕不可以走出這個門口囉!」她看我嚇成白痴的樣子,牽著我走到學校門口,指著兩對帶小孩出門散步的夫妻,說「你看,這一帶很安全,不然他們也不會帶小孩出門!有問題的地方是市中心,只要我們晚上不出門就可以了!」(說是這樣說啦,我想解釋一下,烏蘭巴托其實也不是很大,從市郊的天格爾大學到市中心,坐車最多也只要十五分鐘就到了!)

繼到蒙古第七天被路人打屁股後,我第二次打電話回台灣痛哭。天啊!這裡在鬧革命!我要回家!

妹妹叫我先連絡學生問清情勢,必要的話立刻回家!但是電話打不通。後來她又打來告訴我她們查到的訊息,落選者的支持群眾焚燬一棟不知道什麼大廈,警察鎮暴過程中造成四人死亡、四百多名員警受傷,蒙古總統宣布進入四天的緊急狀態,施行宵禁,軍隊進城鎮亂,所有電視台暫時關閉,只留下一個頻道管制訊息!聽到這裡,我確定這次的事件一定很嚴重,第一:四百多人傷亡、第二:緊急狀態軍隊進城、第三:台灣一向不關心國際新聞的,連遠在外蒙的新聞台灣媒體都有興趣報導,那這件事一定非常非常嚴重!!!

妹妹還給我一支外交部發出的緊急電話,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在國外動用到緊急電話這種東西,我的蒙古行真是波瀾壯闊。

從台灣得到比較明確的消息後,心情也較為鎮定了,不再哭嚷著要回家。

九點多khangal打電話說他人在樓下,因為宵禁的關係來不及回家要留在辦公室過夜。他嚇我們說外面有很多持槍軍人在巡邏,如果隨便出去會被槍殺喔!還一個人演起獨角戲,說他會用生命保護台灣老師的,說了一大堆五四三的話,一會兒說想喝啤酒,一會兒說那去跳disco好了!我跟婉親笑得肚子痛,心情也比較輕鬆!總之,因為宵禁,本週的夜間課程都會暫停,不然學生下課後來不及回家!

十一點多khangal終於講完笑話了,我和婉親也安心地回樓上溫暖的房間睡覺,至於khangal呢!可憐他得在七月微寒的蒙古夏夜中瑟縮著過夜!這就是他動不動消失三、四天的報應啊!哈哈哈~(不要告訴他喔)

本日蒙古最值得紀念的事→戒嚴!一百萬顆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