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芸遊福岡】大興善寺-如火的楓紅

這一趟來福岡的五天四夜裡,唯二的目的就是賞楓跟泡湯。

泡湯的部分早早選定由布院御三家之一夢想園,但賞楓的部分就猶豫了很久,很怕11月底紅葉已經開始凋零;直到出發前一天,還在查詢紅葉情報網,調整賞楓景點跟交通路線。

終於在出發前下定決心,第一天選定為「大興善寺」與「秋月城跡」,可以以JR基山駅為中心,轉搭社區小巴即可往大興善寺,轉乘甘木鐵道至甘木駅即可往秋月城跡。

●行前規劃

每年楓葉季期間,大興善寺會有往來JR基山駅的臨時巴士,方便旅客搭乘。2018年臨時巴士行駛時間是11/17至11/25,偏偏我27日才入境福岡,無緣搭乘。原本看其他人的遊記,說如果沒有臨時巴士的話,往來大興善寺的巴士只剩一天四班的社區小巴,很不方便,因此我一開始沒有將之列入行程;但是看到紅葉情報網上,大興善寺正當見頃,實在抗拒不了,才開始認真的查詢交通方式。

做日本旅遊行程規劃時,Navitime是一個非常好的幫手,不管是電車或巴士,只要輸入起迄站、時間,就會列出最適合的備選項目。而且除了網頁版,還有APP版可以下載在手機裡,隨時翻查。

距離大興善寺最近的巴士站是「小松」站,但是鍵入Navitime,卻沒有基山至小松的巴士。不過不要緊,可能線路班次不多,所以基山町沒有加入Navitime的資料庫中,但是在基山町的官網上,就有很清楚很漂亮的巴士時刻表。

基山町社區公車一、三、五跟二、四、六行駛的時間不一樣,往大興善寺要坐「園部線」,基山駅的編號是1,小松編號31。

請記住,星期一、三、五與二、四、六的班次是不一樣的,我是11月28(三)來到,下圖螢光標示處就是我利用的班次,9:07在基山駅上車,9:22就到達小松站,逛約一小時後坐10:39的車回基山駅,時間勉強夠用,若要等下一班車再下山的話,就要到下午2:43了。
雖然是社區巴士,時刻表、路線圖依然做得超精緻的。
園部線一天四次由基山至小松,但班次不是平均分配的,要衡量一下自己的時間。

正確時刻表請上基山町官網https://www.town.kiyama.lg.jp/下載。

●實地演練
利用JR北九州Pass乘坐一早的電車,在8:40抵達基山駅,走出車站後看一下右前方,就是巴士候車亭。候車亭做得有點小有點低調,我剛到時因為巴士還沒來,第一時間還找不到候車亭在哪呢。

運行園部線的是小型巴士,只能搭載9位乘客,基山町給它的編號是2號車,不論坐到哪都是日幣100元,下車投幣。車上的投幣箱沒有附兌幣功能,回程時遇到一對香港夫妻,他們是拿紙幣給司機大哥換零錢,不確定是不是司機份內的服務,最好是自備零錢啦。


我遇到的司機大哥人非常的好,到達小松站時,還一直叮嚀我回程的時間、搭不到的話計程車在哪等,服務滿分!在此再向大哥道一句~謝謝~


園部線沿路可見恬靜的田園景色,路邊隨處都有楓紅杏黃,在哪下車參觀好像都不奇怪。

發車後約15分鐘就到小松站,這裡原本應該是停車場,我來的這天剛好沒什麼車,空盪盪的,只有一座公廁跟兩張候車長椅,小松站上下車都是在這個位置等,很是安心。

下車後往左手邊看,看到往大興善寺的指標了嗎?穿過下圖的小橋後選擇右邊的路。

沿著路走到底。

就到大興善寺了,全程慢慢走慢慢拍,約十分鐘。

據資料說大興善寺不只紅葉有名,還有一個別名叫杜鵑寺,春天時盛開的杜鵑花也很漂亮,值得再來。

大興善寺本身的官網(https://daikouzenji.com/)資料完整,對遊客來說很重要的臨時巴士、紅葉情報等,官網都有資訊可查,而且資訊時時更新,不怕查到舊資料。

剛剛踏進寺心底有點失望,以為來得太晚、紅葉最好的時間已經過了,有點猶豫要付錢進後山的契園嗎?

參觀契園要另外付費,觀光旺季成人是500元,平常的話是300元。

還好我決定要付錢進契園,火一般的楓葉,放肆地在山林裡燃燒著,真的太美了。

而且契園佔地頗廣,買票時會得到一張契園的地圖,沿路也有指標跟編號,引導遊客到達最佳的景點。園裡不只是種植花木,還精心設計了日式茶屋、庭園,層層舖設,鐵了心是要讓記憶卡爆炸似的。到此我開始後悔,居然只預留1小時給大興善寺,相信我可以在這裡拍掉一天也不夠的。真是太失策了。





中間還因為要趕公車,儘管眼睛看見這座日式茶屋裡繽紛的美,但是前面一組客人拍好久,怎麼拍女孩都不滿意,一直重來,我只好放棄這一個點。


匆匆的一小時過去,眼看公車時間快到,而且下午的秋月城跡也是我此行的重點,趕緊趕車去。草草結束大興善寺之旅,沒能將契園完整的走完,相當可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