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蒙古日記day2


day2(2008/06/22)
DSCF1037 
















蒙古的日出據說是在四點左右,我的房間又是面東,之前跟我住同一方向的學姐說房間太亮,她都是四點就起床了!但是也許是前一天整理房間至三點,太累了!我呼呼大睡到十點鬧鐘響。今天蒙古下著大雨,往窗外看去,路上稀疏的行人大部分都沒打傘,正印證了曹雅芝告訴我的蒙古人不撐傘的,當我發現第一個撐傘的人時,我還很高興地拍下來呢!是一個小女孩吧,拿著一把很可愛的、有耳朵的傘,但是她的媽媽在大雨中依然是不打傘的喔!真強者也!

DSCF1043
Khangal說今天三點會來帶我們去買東西,所以我們就乖乖地等著。超幸運的事就在這時候發生了,原來我隔壁房真的有住人,是一位來自中國施家莊的薛慧菊老師,她是otgontenger中文系的老師,趁暑假要回家渡假,明天就出發,她還與我們相約九月見,到時候也許就是盈均跟她相見囉。薛老師很大方的把她的電鍋、電磁爐跟一些醬料、餐具都借給我們,讓我們可以自行料理食物,我們真是幸運到不行啊!謝謝你,薛老師!
薛老師因為忙著打包行李,自己也有朋友要招呼,無法帶我們出去走走,而Khangal則一直沒出現,我跟婉親中午先到附近的小超市買礦泉水回來煮泡麵。雖然我自認是江湖兒女不拘小節,但是黃色的水,我真的不敢喝!
Khangal到三點半都沒出現,我們的手機又不能打,身上只有婉親的五百蒙圖怎麼活呢?所以我們很勇敢的決定再次出征,因為婉親曾聽學姐說附近有間很大的旅館,我想大型的旅館應該能換錢吧,於是我們倆再次冒著大雨出發,對了,我的傘在中正機場時因為行李超重,我很帥的把傘拿出來「蒙古不會下雨啦!」唉,自嘗惡果,只能戴帽子遮雨。
原本我們想問一樓的警衛路怎麼走,但是,因為我們幸運女神的光芒太耀眼了吧(明明就是人家心地善良)!警衛先生竟然鎖上門帶我們去換錢,他先試著去銀行,可是星期天銀行休息,試了二間都不行,於是我們再問他那間很大的旅館,他在泥地上畫地圖以蒙語為我們指路,還很熱心的作了很多指示(當然,我們是鴨子聽雷,拚命裝懂),真的很謝謝他,關心我們倆個異鄉遊子。所以,其實我們沒聽懂指示,但還是勇敢的往前走,心裡的聲音是「就這樣一路往前走吧!反正我們也沒蒙圖給人搶!」
當我們經過某個議員候選人的競選服務處時,幸運再次降臨在我們身上(趕快去買蒙古樂透),一個陌生的年輕蒙古女子攔住我,先用蒙語說「你好」,我超驚慌的「啊~」!她又改口說中文,原來,她是天格爾大學中文系大二的學生,Khangal有事無法前來,請她來幫我們翻譯。當她到學校我們已經出門了,警衛告訴她,我們在路上走,是倆個戴著帽子的女孩。於是她搭計程車沿路找,看到我們倆傻頭傻腦的(這是我說的啦!),應該是台灣來的華語老師吧!原來幸運這麼簡單啊~
她的名字是mendkhuu,中文名字是靜文!一開始沒聽清她的發音時,我們還以為她也叫靜芸,驚訝地差點跳起來!mendkhuu的中文能力很不錯,只是有時聽不懂彼此的意思,要多問答幾次。mendkhuu帶我們去旅館,原來那間旅館就在一個很大的十字路口,我們才了解到,警衛先生所做的指示是怕我們沒有往右看,會錯過這間旅館,其實這間旅館目標很明顯,可見得他很擔心我們倆個傻頭傻腦、逢人就說「你好」的台灣人走不回來了!
旅館的先生英文很溜,就是一副驕傲的臉,扣分,扣分。順利的把美金換成蒙圖(因為不清楚匯率,不敢多換),我們終於可以在蒙古買東西吃東西了!放禮炮吧!碰~~~
終於有錢了!第一件事先吃飯!原本請mendkhuu帶我們去好吃的蒙古餐廳,mendkhuu沿路找時,警察先生過來了(好怕他是來抓看起來很討厭的外國人,那不就是我嗎)mendkhuu訴告他我們是台灣來的,在找餐廳,警察先生讓她帶我們坐計程車離開,因為這裡治安比較亂(驚!難怪看到很多警察)因此,我們請mendkhuu帶我們去眼前一間中國餐廳就可以了!中國餐廳的服務生上半身都穿旗袍喔(下半身也是有穿衣服的,請不要想歪)!其中一位會說一點中文,我們點了宮保雞丁、楊州炒飯、蔥油餅(有病啊!去到蒙古還吃中國菜),份量都超多的,根本吃不完,都是打包帶走。
接下來mendkhuu帶我們去市場(後來才知道,那好像是中國市場)買日用品,到達時已經六點多了,市場因為禮拜日提早休息,只有部分店家還開著。那間市場應該就像光華商場或台灣的菜市場一樣,是在室內,一間一間小小的舖子,賣著各種東西。整個市場主要分三部分,生活用品、肉品、食品區,我們在生活用品區已買到大部分的必需品,只是婉親一直買不到她想要的鏡子和梳子,不是賣完了,就是沒有她想要的型式,在台灣那都是很簡單就能買到的東西,這個經驗又印證了學姐說的「架上有你想要的東西,趕快買,下次就沒了!」
出發前我們有被警告說,蒙古人討厭中國人!但是市場內的人都對我們笑~很親切~(他們是商人啊!笨蛋,妳以為人家喜歡妳喔!臭美)
接下來我們穿過肉品區前往食品區,老實說,肉品區腥味重到無法呼吸,在台灣時我就不喜歡肉市場的味道,而蒙古這可能因為羊肉很多吧,我差點窒息而死!而且,mendkhuu也直接摀著鼻子,我因為是個膽小的老外,只敢摒著呼吸低頭快走,我怕會被人用羊頭圍毆「死老中,妳跩屁啊!」
對了,因為我一直低著頭走路,在路上常常跟錯人,還好mendkhuu總能找到我。
食品區味道好多了,婉親聽說蒙古冰淇淋很好吃,我們立刻一人買了一支(啊妳是不怕生理痛喔!)好不容易找到我們想要的草莓果醬,賣果醬的年輕人還問mendkhuu我們是那來的,知道是台灣來的,就開口用中文說「你好、再見」。後來mendkhuu告訴我們,他說台灣人比中國人好一點,看來我應該做個牌子掛身上,上面畫著台灣地圖以昭告天下。
離開市場天空還是下著大雨,路上都是積水,車開過時濺起的水花超壯觀。因為要待兩個月,我們想要什麼都試試看,請mendkhuu帶我們去搭公車(這是錯誤的開始)
一路一路的公車開過去,這時一輛九人座廂型車(就是香港電影裡古惑仔坐去砍人的那種)停下,車上一名女子開門以蒙語呼喊著,mendkhuu率先上車,但是,此時車上已經坐了至少十一、二人了!就這樣,我們擠上了廂型車,開始我們蒙古的公車初體驗!整輛車擠得滿滿的,仿佛參加比賽似的,我根本不敢看對面的人的眼睛,只能保持淺淺的笑容看著窗外,他們一定覺得「這個老中是傻的嗎?」
車在學校對面停下來,我們要穿過極速的車道。還以為我在桃園已經被訓練出穿越馬路的能耐了!原來還差得遠了!otgontenger外面這條馬路總共有四線道,車量不算多但車速很快,我覺得,我能穿過這條馬路真的是拿命拚過來的!有沒有玩過一個青蛙過馬路的電動遊戲?如果不小心車子,青蛙就會變青蛙漿喔!在穿過馬路時,我覺得,我就是那隻青蛙。
mendkhuu送我們回到otgontenger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但天色還很亮,一點都沒有一天該結束的感覺,天色讓我有還可以做很多事的錯覺,但看看錶,才知道時間很晚了,mendkhuu該回家了。Mendkhuu走後,因為天色實在太亮,我和婉親根本沒有休息的意思,決定要「遠征」學校對面的everyday超市,只是,當準備再次穿越馬路時,我拉著勇敢的婉親差點流下淚來,「不要!我不要去了!我不敢過這條馬路!」我自小引以為傲的天不怕地不怕,在此刻徹底瓦解,現在我完全可以理解,三歲的小婷婷說的「阿姨!路上的車都想撞我!」那種恐懼感。真的!不要笑!路上的車真的都想撞我!
對了,我昨天沒洗澡,今天就來洗個澡吧,淋一天雨~咦,早上薛老師是不是說暑假學校沒有提供熱水!?
沒!有!熱!水!天氣很冷耶!這可不是台灣悶熱的六月天啊!這是蒙古寒意襲人的初夏雨後,說話還會吐白煙,用冷水洗澡會心臟麻痺的。還好我買了臉盆,哼~我這麼機靈,當然用熱水壺煮水啦!只是,熱水壺太小,為了洗澡、洗頭,我裸著身子跑出浴室煮了三次水,我只是想用溫水洗澡啊!在家千日好,出門萬事難。
我一向都偏愛雨天的,我相信全世界的雨聲都是一樣的,總覺得即使人在他鄉,閉著眼睛聽雨聲時,就仿佛人還在金門家裡聽雨一樣,從來沒離開。但在我五樓的房裡聽不到雨聲,只能看見雨景,這裡的雨無法治療我的鄉愁。

蒙古本日最值得紀念的事→擠了二十幾個人的小巴~~~~~~~~~~十五顆星

1 則留言:

  1. 陳 KATE 留言:
    姐姐
    相信你是笑中帶淚的打這日記
    真是辛苦你了
    希望你一路順利平安ㄚ

    對了對了
    那天打校友盃
    遇見開關打開整個變多話的ㄅㄨ ㄅㄨ教練
    他還有問你怎麼沒有來
    說你去蒙古和親了
    他還要祝你新婚快樂

    所以所以
    快點帶個蒙古猛男回來吧~~~~~~~
    2008/6/30 上午 11:32

    蓮子 留言:
    上來拜讀你的蒙古遊記囉~
    你的描述很生動,讓我這個沒去的人也身歷其境。希望你和婉親萬事小心,平安如意。加油加油加油~!!!!我會一直來看你的遊記的!

    2008/6/28 下午 11:35

    風情 留言:
    感覺你們很勇敢
    但是看到你的文章
    你好像離我很近ㄟ

    一切要小心ㄟ
    真是太爆笑了 紅豆

    2008/6/26 下午 10:56

    liu mimi 留言:
    對了,學妹,可以請幫我問一下婉親,我給Khangal和學生的禮物和卡片,現在怎麼樣了呢??

    2008/6/26 下午 07:29

    liu mimi 留言:
    熱水問題:這個問題要解決,可以請Khangal跟學校反應,因為暑假還是有老師在這兒的,以後也都還會有。

    電話問題:你們的電話不能打是因為sim卡本身的問題,還是手機機子的問題,或是sim卡沒有儲值點數所以不能打,如果是儲值的問題,對面的every day超市裡面有可以買mobicom儲值卡的地方,最低2500圖,手機輸入你買的儲值號碼,就可以打了。

    我們留給你們的東西,你們拿到了嗎?? 衣架、抹布、洗髮精、沐浴皂、洗面乳、膠膜、雲彩紙粉彩紙教具類等,如果沒有要去跟Khangal拿喔!!

    幫我向婉親問好吧!!

    my blog:http://mimiliu1124.spaces.live.com/

    相簿名稱:Mongolia life diary-the third week

    2008/6/26 下午 05:16

    liu mimi 留言:
    我就是那位「架上有你想要的東西,趕快買,下次就沒了!」的學姐啦!!

    看到你所敘述的場景,就立刻浮現我眼前了,哈哈 !!加油!!好好教學好好玩!!蒙古人都是很熱情的呢!!

    網路的問題:沿著Otgontenger(不用過馬路)那條直走,過公車亭後會看到一個小耳朵(發射信號的那種很大的),旁邊的一棟建築物有間超市叫MИHИЙ(是蒙文),前面很寬的樓梯走上去,看起來很封閉的門,一進去右邊有個樓梯上去,裡面像台灣的NOVA有很多的店,繞一下就可以找到internent,我的blog第二或三星期吧,有這個超市門的照片,那間超市樓上有網咖;小耳朵的那棟建築物前,有個小樓梯走進去是小型post office裡面也有網咖,好像都沒什麼人在用。



    2008/6/26 下午 05:16

    新手媽媽 已沒有自己的時間 留言:
    出門還真的萬事難ㄟ,
    不過看到你一一克服了,就知道你行的啦,
    我把趣事都跟媽報告啦>>>
    加油喔!!
    2008/6/25 下午 08:42

    糯米 留言:
    全文落落長,我從頭笑到尾,
    看到哪,畫面就立即浮現,
    帥氣的丟雨傘,卒子的過馬路...哈哈哈
    你的作文真是太生動了!!!!!
    老話一句~該留的要留下來喔^.^
    愛老虎油~~~~~go go 加油!!!
    2008/6/25 下午 01:14

    wu 靜芬 留言:
    20幾個人...這讓我汗顏阿
    曾經以為小包坐個13個人就是金氏
    原來~草原的人是不會輕易放棄的阿
    2008/6/24 下午 10: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