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補繳日記─2008/07/11NAADAM慶典


前情提要:

在蒙古時因為不能隨時上網

所以  我把日記打在word裡

這兩天整理資料夾又翻出幾篇一直沒po出來的日記

雖然過了熱騰騰的新鮮期

但是  打了都打了  還是放上來吧~

day 21(2008/07/11)

zaya帶我們到國家中央體育場看NAADAM開幕式,拿到票我才知一張要25美金~身上沒有足額的美鈔,要想辦法還給zaya(筆記ing)

  

今年的NAADAM全稱是─大蒙古國成立802周年暨人民革命勝利87周年蒙古國國慶日NAADAM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蒙古人為了慶祝難得的夏日,會和家人、好友相聚在一起,開心地享受老天爺所給的美好天氣。

這一天會舉行摔角、射箭、賽馬等傳統比賽,據〈蒙古消息報〉透露,所謂NAADAM,就是指男子漢的三大遊戲。整個節慶共持續三天,蒙古人或是和家人親友團聚欣賞節慶活動,或是全家一起出城到鄉下享受悠閒的生活。

我們坐在能遮陽的觀光客區,但不巧的是今天很冷~非常冷,坐在陰影下吹風更冷了!不過這一切都無法阻退我們看開幕式的心~
 

終於,時間到了~一隊雄糾糾的騎兵隊送進了九頂成吉思汗時代留下的白色守護旗(還有黑色的專供戰爭使用),騎兵隊將幡旗插在廣場中央,迎進總統致詞後,典禮開始了!開始了!
 

表演活動莫約一個小時,有穿著神祈服裝、頭像的年青人跳的祈福舞蹈
 

有穿著傳統服飾的女孩進獻「哈達」(像圍巾一樣的長形布,表示崇敬、祝福)
 

還有很小的小孩在一座座蓮花台上表演軟骨功
 

其中一個橋段是即將參加北京奧運的國手列隊向九頂守護旗行禮祈福(偷偷的說,我有在心裡替中華隊加油喔)
 

NAADAM節的活動有角力、賽馬、射箭等等,表演活動後在這個場地將舉行角力賽(賽馬則是在很遠的草原上),正當我跟婉親倆傻老中滿心期待角力~角力~

zaya站起來,笑嘻嘻地說:「我們走吧~之後的角力賽很無聊,只有老人家和男生喜歡看」(~但我們倆老中沒親眼看過耶!角力!!!不要拋下我~)

她們帶我們到外面的園遊會吃huushuur,這是蒙古最普遍的國民食物,我想,它的地位可能就像台灣的鹽酥雞吧,到處都有、人人都愛!我們遇到許多留學回來的蒙古人都說最懷念huushuur

huushuur是麵皮中夾著羊絞肉或是牛絞肉,油炸過熱騰騰入口。
←被我吃一半了

因為有大批的觀光客,所有的「huushuur」攤位前都排滿了人,原本zaya建議去外面的餐廳吃,但蘇都等人堅持一定要現場吃到才算NAADAM的「huushuur」(說這句話時一定要豪氣萬丈)
尋找「huushuur」的過程,我看到運動場外拉起封鎖線,啊~一定有重要的人要經過了,卡位卡位!但等了很久也不見重要的人經過,只有很多像我一樣好奇的人在東張西望,到底是誰呢?就在我放棄後,重要的人來了!我架高相機從重重人牆頂亂拍,拿回去問zaya,原來是總統啊~終於見到總統了……透過鏡頭……
  


在園遊會亂逛的時候,經過射箭的場地(總統就是移動來這),可是對zaya等年輕的蒙古女生來說,這也是一個無聊的活動(也許就像叫我們台灣人去看廟會吧),實在不好意思讓她們陪我們傻老中去看,射箭~再見了!

終於,在漫長的等待後,zaya的朋友排到了「huushuur」,果然NAADAM的「huushuur」比較好吃喔!雖然是包羊肉我還是吃了兩個~

結束國家中央體育場的行程,zaya帶我們到蒙古國美術家協會展覽廳,觀賞以「我的祖國」為主題的蒙古畫家畫作展。

展覽作品眾多,多半以油畫為畫材,少部分版畫、雕刻作品,還有一、兩幅羊毛的織畫作品,這算是蒙古傳統的畫作方式吧,是我從所未見、很特別的表現方式。

大部分的作品描繪塞外風情,草原、遠山、風吹草低見牛羊,其他也有以賽馬、童年、馬頭琴、歷史或是想像畫為主題的。總結來說,能感受到蒙古畫家對祖國的崇敬,對草原、自然美景的自豪,但是畫作中沒有一幅畫到全國最大的都市─烏蘭巴托,也許就顯現出,在蒙古人心中,祖國是在那巨幅藍天下、縱馬馳騁的綠草地上,人造的水泥叢林不能代表自由勇敢的蒙古國吧,我猜。

之後我們又回到city corner喝飲料,今天在city corner 外有一位蒙古書法家用傳統蒙文為遊客寫書法,很有意思。
 

他會依客戶的要求畫畫或是寫上客戶或家人的名字,我想了很久,請他畫一個蒙古包,上面寫上祝家人平安幸福,或許他寫了一天的名字終於有比較不一樣的訂單,那位書法家原本都是低著頭按訂單寫字,但聽到我的訂單後,他抬起頭笑笑地看我一眼,確認我的想法後,很仔細很認真的構思,還不滿意第一幅作品重畫了一張,我的作品是書法家很認真很認真的傑作喔!
 

他為我寫上了健康、財富、幸福都匯集在我家,但我的解釋是家裡太多了,就跑出來了!

站在那看書法家完成作品時,我一直強忍著眼淚,今天是NAADAM啊!我好想回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